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庆百年·迎全运·书香满校园——体育学院推荐“读书月”十部经典书目

  为了将党史学习和全民阅读融为一体,引导广大师生阅读红色经典、讲述百年党史,在全校营造崇尚阅读、学习党史的文明风尚,百年党史就是一本教科书。第十五届“西安读书月”活动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把阅读当成人生态度,把学习党史当成生活方式,不断提高个人理论水平,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向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运”成功举办献礼。

  体育学院推荐这十部推荐书目分别是:

      1、《习近平用典》。该书旨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引用典故的现实意义进行解读,对典故的背景义理进行解释,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文章)精神,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精髓。

  2、《习近平在宁德》。该书从不同角度回忆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三进下党、“四下基层”、搞“经济大合唱”、颁布“公务接待12条”、整治干部违规私建住宅等攻坚克难的故事。

  3、《实践论矛盾论导读(2017增订新版)》。该书对《实践论》《矛盾论》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读,同时对其中暗含的哲理给予了充分扩展,突出当代价值与时代特色,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也有助于理解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缺陷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所在。

  4、《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该书是一部由细节构成的新中国史。从成立新中国,到开启新时代,通过新中国历史上的“大事件”中的“小细节”,以宏大视野全景呈现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以独特视角深刻剖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尽千难万险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密码。

  5、《信仰至上》。该书以党成立近100年来众多优秀共产党员在信仰方面的历史选择、浴血坚守和不懈奋斗为主要内容,截取他们在选择信仰和坚守信仰方面最具代表性或鲜为人知的事迹,展现了一代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坚守初心、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为中华民族脊梁骨的理想信念,感人至深。

  6、《中国家规》。该书通过讲述历史上那些充满温情和智慧的家风家教故事,突出文化性、思想性、知识性和服务性,摘译经典家规家训200余条,穿插古籍故居、地域风光等图片500余幅,编录大量历史文化知识和人文地理信息。

  7、《这里是中国》。本书讲述了18个关于中国的独特话题,365张代表性高清摄影作品。每一篇文章都精雕细琢,每一张摄影作品从初选,到优化,再到定稿,选图流程极其严苛,仅一篇文章中的用图,就是从几千张摄影师投稿中选出最合适的几十张照片,而整本书的选图也保持着同样的高水准。

  8、《读书与做人》。本书精选季羡林先生对读书、治学生涯,对平生师友的回忆文字,以及探讨做人处世之道的散文、随笔共计60余篇。讲述季老以近于期颐之历练与心态,平和面对人世间的种种苦难,深于情而不矫揉造作,明于理而以平实朴素笔调发之,可给人以启迪与心灵的抚慰。

  9、《共产党人的12个幸福观》。该书就共产党人如何深刻理解幸福、理性感受幸福、合理追求幸福、理智享受幸福展开了讨论,告诉广大党员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幸福并非虚无缥缈高不可攀,它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并对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12个方面的幸福观进行了具体探讨,告诫共产党人如何科学谋划幸福、实现美好人生。

  10、《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该书是一部宏大的人类简史,理清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挖掘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信贷等产生的根源,更见微知著、以小写大,让人类在大历史中重新审视我们自己,审视我们周围的世界。


Copyright©版权所有    西安文理学院体育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